糖迟迟

醉歌揽月(燕歌行×冷别赋)

如题,是中秋特制小甜饼

前排邀柴 @止匕木 恰糖

提前祝贺中秋快乐❀


冷别赋修道多年,早已跳脱俗世,不问俗情。所以,他原是不过苦境诸如端午之类的佳节的。


燕歌行早前酗酒多年,日日都是醉着,不知天日,自是也不过节的。


两人退隐独照松月后,燕歌行又开始饮酒,不过因为冷别赋的缘故,多有节制。于是他渐渐开始学会了过节,因为每过一个节日,他就能有喝酒的借口。


所以怀箫提着月饼来的时候,燕歌行十分热情的欢迎,“来,坐,我去取酒。”冷别赋微微抬眼,他讪笑着停下步子:“中秋佳节,花好月圆,难得怀箫来,当然不醉不归!”每个月都会来拜访一回的怀箫满脸疑惑。


冷别赋给人倒了热茶:“好友不必应他。”怀箫轻笑:“这是玲珑坊新出的月饼,各色口味都有,往年你皆不在意,今年不妨尝尝?”


冷别赋还未答话,燕歌行先抬手接过了月饼:“好友真是太客气了!我也没什么好回礼的,正好月饼下酒,前些年的桂花酿还剩了些,咱们好好庆祝中秋佳节。”


冷别赋瞥了他一眼,“庆祝?”燕歌行任他看着,提着月饼不肯松手。


气氛一时诡异沉默,怀箫呵呵笑道:“花好月圆,千里婵娟,我尚有他事,就不陪你们赏月过节了,请。”


燕歌行还没来得及挽留,怀箫就走得不见了人影,“我怀疑怀箫偷偷练功了,一次比一次跑得快。”


冷别赋暗叹:“还不是你次次都要拉着他不醉不归,怀箫喜茶,何必为难他。”


燕歌行摸了摸还是不太习惯没有了胡子的下巴,“好好好,下次请他喝茶。”他将月饼放上桌,语气有些无赖:“难得佳节,冷别赋,你真的不喝一点?”


冷别赋轻轻叹了口气,还是松了口:“随你。”燕歌行看着他,扬眉朗笑。


晚间,月洒清辉,满月照着院中对坐的两人。


“桂花酿适合浅酌,不烈,冷别赋,你试一试?”


“燕歌行!”


“喝了对身体好,真的!”


对于燕歌行喝酒这件事,冷别赋早就习以为常,年岁渐长,对于燕歌行撺掇他一起喝酒这件事,他竟也十分的习惯了。从前一壶酒就能醉倒的人,不知不觉间酒量也好了不少。


开了封的酒酒香四溢,冷别赋将人看了许久,终究还是敌不过那人的厚脸皮,接了酒杯。酒入喉,微稠,却并不辛辣,带着丝丝桂香,意外绵甜。


燕歌行见他愣了愣,立即又倒满一杯递给他,眼角眉梢都写满了得意:“怎么样,好喝吧?再来一杯?”


冷别赋瞪了他一眼,倒也没拒绝。


怀箫送的月饼确实很好,一向不喜饮食的冷别赋也多吃一块。自燕歌行在独照松月住下后,仙境般的地方也有了烟火气。


月沾凉意,云载清风。冷别赋望月抚琴,燕歌行轻拍节奏,惬意非常。待酒饮完,海量的人也似有了醉意。


一曲罢,冷别赋收了琴,转眼却见燕歌行抱着空酒坛,直直看着他。


“酒喝完了?”


“嗯。”


“醉了就回去休息。”


燕歌行抬手在唇边轻轻“嘘”了一声,“冷别赋,再陪我赏会儿月吧。”说是赏月,眼神却是一直落在身旁之人身上。


冷别赋轻声提醒他:“月在天上。”


燕歌行只是看着他,笑得开怀:“天上月,不如眼前人。”冷别赋顿了顿,移开了视线,继续望月:“你的酒量变差了。”


燕歌行身子一歪,顺势靠在了他肩上:“你喝醉我都是用背的,我喝醉你每次都用拖的,这次我醉得没那么厉害,换扶的行不行?”


冷别赋低头,正要扶额,却与燕歌行的视线撞个正着。许是先前喝的酒酒劲太慢,此刻才觉醉意上涌,脸微微发热。


他无奈的叹了口气,起身准备去扶他,谁知燕歌行无赖的将全身重量都压在他肩上,手还不老实的揽着他的腰。


“燕歌行!放开!”


“不放!我醉了!”


推攘之下,两人齐齐摔了出去。燕歌行倒是眼疾手快,揽着冷别赋翻了个身,随即一声闷哼,做了他的肉垫。


冷别赋趴在他身上,语带笑意:“都是习武之人,多此一举做什么。”


燕歌行也乐了:“怕你弄脏衣裳。”


他不愿再见冷别赋白衣染尘,他本是如月般的道者。


 “记得你第一次喝酒,一壶就倒,那时候你的酒量可真差。我睡醒还给你遮阳呢,你倒好,醒了还怪我灌你酒。”


“谁像你每天都泡在酒里。”


“阿歌我身上流的就是一半血,一半酒。”


“有什么值得骄傲的,你的人生除了酒就没有别的东西了吗?”


这句话,冷别赋以前也问过,但是他没有回答。


独照松月里的桂花开得正盛,香气馥郁,恰逢秋风过处,丹桂簌簌落了满地。


桂香与冷香混杂着淡淡的酒香,燕歌行心下微动,答他:“有的。”一袭月白,似月于心,冷别赋是照亮他心底,唯一的暖月。


他忽然微微起身,轻啄了一口眼前人近在咫尺的唇,惹得冷别赋又有些暴躁的唤他的名姓:“燕歌行!你!”


“嘘!我陪你赏月。”


最后,到底也还是没能好好赏月。


身下的人眼神灼灼,燕歌行坏心眼的按了按他的后脑勺,倾身吻了上去。唇舌相接,心动情动,同醉月明花树下,抱月入怀朝暮霞。


明月年年有,岁岁眼前人。

   
评论(9)
热度(94)
  1. 共4人收藏了此文字
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
做个梦给我磕过的cp❤️
微博糖糖糖迟迟呀❤️约稿请私信或查看置顶😊
辣鸡写文,菜得抠脚,感谢喜欢推荐评论和关注
涉猎广泛,磕点奇怪,为爱发电,随缘更新,欢迎找我唠嗑,礼貌性谢绝ky