糖迟迟

浮生茶(山龙隐秀×灵犀指瑕)

给 @古森 阿森的山阙

山阙是真的,是我太菜了

好像写出来跟想的有点出入,但又说不出来哪里不对,还是我太菜了

 

山龙隐秀以往并不喜茶,他好朱古力,时时刻刻怀里都揣着一大块朱古力。若有人笑话,他也并不恼怒,反而还能劝人吃一口。

 

只是后来,人世百变,朱古力苦得他再也吃不下去,便就戒了。

 

临死之刻,他问商清逸是否闻到了茶香。意识涣散之时,他才终于明白,原来,灵犀指瑕那盏茶,他错过太久了。

 

自饮过灵犀指瑕亲自煮的药茶之后,便习惯了孤舟一字横的隐隐茶香。后来才发现,那杯茶的滋味,他从来没有品对。

 

顺着袅袅茶香,他魂归仙山。

 

仙山之处,生前好友一一在列,澎狮狮的声音依旧尖锐:“哎呀,山老鼠啊,你怎么也来啦?”


医天子神色有些复杂,“好友,真是不想在此处看见你。”

 

山龙隐秀轻叹:“说这话的时候,倒是体会下我送你们离开时的心情。”

 

抬眼看去,感谢师立在一旁,悠悠茶香中,却不见心中惦念之人。

 

澎狮狮眼珠一转,就知他在找谁:“阙主来是来过,不过人已经走了。”

 

医天子笑道:“虽不知你与阙主发生何事,但后来之事,阙主对我们提过一二。想不到你身世这般曲折,也连累你受苦许多。可惜我们不能陪在你身边,为你分担。”

 

山龙隐秀摇了摇头:“能在此处再见你们,山龙早已无憾。昔日我被神思附体,对你们之事多有冷待,诸位好友,抱歉。”

 

感谢师哈哈笑着:“行了,既然来都来了,我们就又能做一群鬼朋友了。”

 

仙山的孤舟一字横,风景与人间别无二致。若非他明知自己已死,只怕还要怀疑自己仍活在人世。

 

来仙山数日,灵犀指瑕都不曾再来过孤舟一字横。

 

山龙隐秀明白,她有心结。

 

生前之时,灵犀指瑕的情意,人尽皆知。但他只字不提,也从不多言。

 

如同他的名字一般,山龙隐秀在灵犀指瑕找上门来之前,不曾轻易入红尘。因为他知道,一旦入世,很多事,就只能身不由己。

 

灵犀指瑕携风带雨,闯进孤舟一字横来借恶龙臂的时候,他看着眼前娇蛮的女子,心中察觉到了些异样,他知道,他终究躲不过红尘世浪。

 

挨了灵犀指瑕莫名又冤枉的一巴掌,山龙隐秀还是很讲信用的将恶龙臂借给了她。他明知,这一借,江湖风波便难了,但他仍是借了。

 

谁知灵犀指瑕是个如此直白坦率的女子,满心爱慕,都摆在了面上。

 

在她告别之前,山龙隐秀对她的欣赏,多于那日比试时的片刻动心。朋友之情,止于朋友之谊。因为那时的他,还是神思附体的山龙隐秀。

 

后来,神思被逼出,他曾问过自己,若是当日他非神思附体,是否灵犀指瑕不会是青灯长伴的结局,最后更不会生死相隔。

 

这个问题的答案,他不知道。

 

很明显,这无谓的猜测,只能说明他心中有她,却改变不了既定的事实。

 

几日后,山龙隐秀亲上拳域,求见掌珠阙主。

 

是灵犀指瑕,而非无情尼。

 

身死之后,种种过往,都成了虚妄。

 

拳域的人对山龙隐秀之名自是如雷贯耳,奈何自家阙主心性大变,不愿见他,众人也只能厚着脸皮将人拦下。反正大家都做了鬼,无外乎挨点打罢了。

 

只是即便都是魂体,也有强弱之分,山龙隐秀虽未下重手,到底众人也拦他不住。

 

灵犀指瑕重复昔日面貌,却仍每日都会参禅礼佛。以往娇蛮任性的人,成了如今沉稳的心性,反叫拳域上下难安。于是也就趁着山龙隐秀前来拜访,顺势将人放了进去,山龙隐秀自是顺理成章领了这份好意。

 

院中茶香悠悠,灵犀指瑕独坐煮茶,心思不定。

 

山龙隐秀含笑而入:“山龙前来拜会,还能再讨一杯阙主的清茶吗?”

 

灵犀指瑕初时有片刻慌乱,却又很快镇定下来。山水有相逢,躲,总是躲不了的。

 

“我其实,并不想在此处看见你。”

 

“生死有命,山龙无怨。”

 

“我的事,你也不必介怀。正如你所言,生死有命,我也不悔。”

 

“但山龙心中有憾。”

 

“心中有憾,人之常情,我亦曾有心不得圆满,如今却都已放下了。”

 

“我曾被神思附体,所思所言身不由己。后来,神思被逼出,再见阙主,已是人事全非。如果阙主与我仍旧安好,也许此生,我与阙主再无缘可续。但我死前,曾闻到阙主的茶香,是阙主的茶,引我渡过冥河忘川。”

 

山龙隐秀抬眼,却见眼前之人泪眼朦胧,“阙主的心意,是山龙明白得太迟了。但山龙是真的想明白了,才会来此找你。”

 

一直得不到的回应,于此刻,得到了最想听到的答案。

 

灵犀指瑕落泪不止,“生死一场,我以为今生今世,与你再无缘分。我遁入空门,自认看破红尘,却仍在死后流连于此。山龙,我放不下你。”

 

她从来不曾放下过他,生前是,死后仍是。

 

山龙隐秀抬手,为她抹去眼中的泪,“几经磨难,方见真心。虽然仙山有限,但能再与阙主品茶论拳,也不算老天苛待。”

 

他用了太久的时间来明白这件事,现在,就不能再错过了。

 

“不知现在,能否再饮阙主的茶?”

 

灵犀指瑕似想起了往事,起身请招:“十招为限,你若胜过我,便有茶喝。”

 

昔日,她为借恶龙臂,亲自去孤舟一字横,与山龙隐秀比试。交手第一招,其实她就知道,她不是他的对手。

 

但意外的,山龙隐秀留了手,她打了他一巴掌。那一巴掌她打得及其用力,导致山龙隐秀脸上立刻冒出了红色的指印来。

 

虽是她耍赖获胜,山龙隐秀却仍是信守承诺将恶龙臂借给了她。许是心怀那一点点愧疚,便对擅拳脚的俊秀青年多有上心。

 

她向来直率,也从不掩饰自己对山龙隐秀的好感。只可惜,落花有意流水无情,她也曾以为,他们之间确实没有缘分。

 

而后,遁入空门,确实看开了许多。但每每抄写的经文里,总会掺杂着山龙隐秀的名字。佛前种种,终究过不了自己的心。

 

直至身死,一切如梦似幻,都做黄土,散于天地。

 

其实她也明白,到了仙山,生前之事都做云烟。但情之一字,生死相许,自古难解。

 

好在,她还是等到了。

 

山龙隐秀微微颔首,喝声起,拳相交。

 

灵犀指瑕的拳少了凌厉,更多几分绵柔。

 

其实比试那一日,山龙隐秀对她就早有另眼相待。只可惜,很多事,身不由己。他不想多言,也不想辩解,只求此刻,能圆满遗憾。

 

拳掌相接,胜负难分。

 

灵犀指瑕收了招,“不必比了,我胜不过你。”

 

山龙隐秀同时收势:“有劳阙主了。”

 

他会跟澎狮狮、医天子玩笑,却是不会说什么体己话的。所以方才那番话,才更显真心。其实,也还不晚,她还是她。

 

她添了新茶,煮了沸水,烟气缭绕间,茶香四溢。灵犀指瑕的面容隐隐在烟雾里,若隐若现,山龙隐秀心下微动,只觉好似复生片刻,只为眼前人心动。

 

灵犀指瑕眼眸轻转,眸光盈盈:“这是浮生茶,茶似人生,甘苦自怡。”

 

山龙隐秀接了茶,是熟悉的茶香。自灵犀指瑕故去,他便再也没有饮过茶,也再没有能饮茶的空闲。

 

茶入喉,甘中带苦,似这浮生。

 

“如何?”

 

“浮生若梦,梦有红尘。”

 

袅袅茶香,悠悠长长,好似牵引着阴阳两世的一缕红线。

 

一盏浮生茶,饮尽红尘事,自此爱恨,再似浮生。


   
评论(4)
热度(77)
  1. 共1人收藏了此文字
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
做个梦给我磕过的cp❤️
微博糖糖糖迟迟呀❤️约稿请私信或查看置顶😊
辣鸡写文,菜得抠脚,感谢喜欢推荐评论和关注
涉猎广泛,磕点奇怪,为爱发电,随缘更新,欢迎找我唠嗑,礼貌性谢绝ky